温岭拼团购房171群(8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5人申请入群

惊了!石家庄一楼盘一房二卖涉案金额上亿 !

发布时间: 2018-02-02 14:36:07

来源: 法制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3404次浏览


据媒体报道,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一个叫“望公府”的楼盘,“一房二卖”涉案金额高达上亿元。1月31日,桥西区委宣传部向媒体发表,开发商实际操控人王保山因涉嫌欺诈已被刑拘。

在此之前,购房人向公安机关报案未获立案,由此引发评论质疑开发商是否构成违法,行政主管部分和法院是否尽到责任也进入言论视界。

这一案子触及许多法律问题。《法制日报》记者别离采访了多位法律界人士。

收效判定怎么实行

“望公府”开发商是河北隆基房地产开发公司。2007年,这家公司以每亩527万元的价格竞得“望公府”的项目用地。五证齐全。自2014年停工至今。经桥西区法院审理,购房人要求“免除购房合同、交还房款并补偿损失”的请求得到了判定支撑。但实行遇阻。

法院解说遇阻的原因是“该项目没有竣工检验,土地和房产存在典当及存案在别人名下状况,且有的产权存在争议,不具备处置条件”。

这一解说是否有道理?专家们在承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均以为:假如这是一个单纯的民商事胶葛,法院所解说实行遇阻的理由是有必定道理的。

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明儒说:“法院判定本来是用来定分止争的,在实行时有必要实行没有任何争议、没有权力瑕疵的产业,否则会引发新的胶葛。”

未竣工的项目存在典当和产权争议,购房人的收效判定是否就无期限搁置下去?当然不是。广东国晖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谢挺说,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实行作业若干问题的规则》(以下简称《实行规则》)第88条第2款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现实行中拍卖、变卖产业的规则》第31条规则,该未竣工项目能够拍卖,拍卖所得价款按次序实行。典当权优先受偿,剩下金钱依照实行法院采纳实行方法的先后次序受偿。现在,购房人建议的是交还房款并补偿,归于金钱给付,应该依照上述次序参加拍卖款的分配。

假如购房人的诉讼请求是交给房子,在实行环节可能更有利。最高人民法院给上海高院的答复(法释〔2002〕16号)清晰:“消费者交给购买商品房的悉数或许大部分金钱后,承包人就该商品房享有的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不得对立买受人。”北京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建岳律师剖析,依照此批复意见,在呈现消费者、施工承包人、典当权人以及其他债权人就在建工程行使权力的时分,只需消费者付出了商品房的悉数或许大部分金钱后,消费者的权力排序是第一位的。虽然,最高院的批复针对的问题与本案有点差异,可是精神是能够体会的:本案的购房人只需付出了悉数和大部分的房款,未来在在建工程的产业处置上,应当优先于承包人(建议优先受偿权的)、典当权人和其他债权人。

记者在网上查到,最高院另一起判例曾判定:开发商进入破产后,没有交给消费者(现已付出全款)的房子不能纳入破产产业,开发商(破产处理人)有责任帮忙消费者处理过户手续。

法院应否移交公安

在购房人没有建议被告存在刑事违法行为的状况下,假如法院在审判中发现“一房二卖”的案子十分会集,是否有责任移交公安机关?

“答案是肯定的。”黄明儒教授说。依据刑事诉讼法第108条的规则,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有违法现实或许违法嫌疑人,有权力也有责任向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许人民法院报案或许告发。作为司法裁判机关的法院,在审判中发现开发商“一房二卖”的现象十分会集,当然有责任将这些案子头绪移交公安机关。由于从法院的专业知识才能看,这种现象涉嫌刑事违法的可能性十分之高。

谢挺律师说,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审理经济胶葛案子中触及经济违法嫌疑若干问题的规则》第10条与第11条,人民法院在审理经济胶葛案子中,发现经济违法嫌疑头绪、资料的,应将违法嫌疑头绪、资料移交有关公安机关。

罪与非罪怎么判别

那么,本案是否触及经济违法呢?据报道,桥西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招待报案的民警以为,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司法解说,原则上“一房二卖”不触及违法,除非开发商现已跑了。

《法制日报》记者查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胶葛案子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说》,于2003年6月1日开端施行。

该解说清晰了“一房二卖”的民事责任,但并没有否定刑事违法的可能。黄明儒教授说:“该民警的了解肯定是过错的。”

受访专家普遍以为,本案中开发商的行为是否构成合同欺诈罪,与金额无关,与开发商是否跑路也无关。

谢挺律师剖析,从法理和有关法律规则来看,“一房二卖”首先应当承当违约的民事责任。其次,还能够追查刑事责任。刑法第224条清晰规则了合同欺诈的刑事责任:以不合法占有为意图,在签定、实行合同过程中,骗得对方当事人资产,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许拘役,并处或许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许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许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许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许没收产业。

怎么区别“一房二卖”归于一般民事胶葛仍是合同欺诈违法?谢挺律师说,主要从两方面考虑。

一是卖房者片面上是否具有不合法占有对方当事人资产的意图和动机。假如行为人片面上为了获取更高赢利,并无不合法占有别人房款的意图,应当承当民事违约责任;相反,假如行为人片面上没计划交房,使对方实行底子不存在的民事法律关系的单方责任,直接不合法占有对方房款,其行为就构成合同欺诈罪。

二是客观上是否运用房子买卖合同这一方式,施行了骗得对方当事人数额较大资产的行为。作为合同违约的民事胶葛,往往是当事人具有履约才能,产生胶葛后能够全额返还购房款,或主动、活跃与购房人洽谈交还相应房款。构成合同欺诈罪的“一房二卖”,在体现方式上则是行为人在收取房款后,无正当理由既不实行合同责任又拒不退款,或携款逃匿,或用于浪费等致使房款无法返还。

北京师范大学袁彬教授以为,合同欺诈罪树立的要害触及主客观两个方面:一是行为人片面上具有不合法占有别人资产的意图;二是行为人客观上采纳了虚拟现实、隐秘本相的方法,在签定、实行合同过程中骗得对方当事人资产,数额较大。其欺诈的方法可所以任何虚拟现实、隐秘本相的方法,如以虚拟单位或许冒用别人的名义签定合同,收受对方当事人给付的货品、货款、预付款或许担保产业后逃匿等。

就“一房二卖”而言,由于行为人在卖房过程中必定要隐秘房子现已被卖或许被典当的现实,因而具有虚拟现实、隐秘本相的行为特征,因而其行为是否树立合同欺诈罪的要害在于行为人“一房二卖”时片面上是否具有不合法占有别人资产的意图。

袁彬说到,现在我国最高司法机关没有针对合同欺诈罪的不合法占有意图作过解说,但最高人民法院针对金融欺诈违法的不合法占有意图确定出台过解说(即《全国法院审理金融违法案子作业座谈会纪要》),规则了推定行为人存在不合法占有意图的七种景象,包含:明知没有偿还才能而很多骗得资金的;不合法获取资金后逃跑的;肆意浪费骗得资金的;运用骗得的资金进行违法违法活动的;抽逃、搬运资金、藏匿产业,以躲避返还资金的;藏匿、销毁账目,或许搞假破产、假关闭,以躲避返还资金的;其他不合法占有资金、拒不返还的行为。

这一解说关于确定合同欺诈罪的不合法占有意图具有参照价值。袁彬说:“关于‘一房二卖’的行为是否构成合同欺诈罪,不能只是由于出卖人没有逃跑就确定其不构成合同欺诈罪,而是应当归纳多方面要素调查其片面上是否具有不合法占有意图,进而确定其是否构成合同欺诈罪。”

行政机关是否失职

据报道,在本案中,多个机关均体现欠安。石家庄市房产商场稽察大队、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造局房产商场监管处、桥西区住建局均称“管不了”。

对此,谢挺律师指出,住建部分等也应担负起监管责任。辖区房地产开发主管部分担任本行政区域内商品房的出售处理作业,有责任对开发商的“一房二卖”行为追查行政责任。

《商品房出售处理方法》第39条规则,在未免除商品房买卖合同前,将作为合同标的物的商品房再行出售给别人的,处以正告,责令期限改正,并处2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构成违法的,依法追查刑事责任。该方法第五条规则,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建造行政主管部分、房地产行政主管部分依照责任分工,担任本行政区域内商品房的出售处理作业。

为什么商品房有预售合同存案处理,还能一房二卖?朱建岳律师剖析,案涉项目没有竣工检验,现在的存案,只是商品房预售合同的存案,物权还没有发作改变。预售合同的存案,是在住建部分。而在建工程的典当手续处理,是土地部分。曩昔这两个部分是独立的,假如之间缺乏互联互通手法,信息不能做到共享,则完全是可能形成预售合同存案也成功了,开发商的债权人也对在建工程处理了典当手续。现在正在树立一致的不动产挂号准则,能够预防不动产范畴多头处理带来的弊端。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