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拼团购房200群(1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7人申请入群

梅溪湖新城探寻新型城镇化发展之道

发布时间: 2014-04-15 18:59:49

来源:

分类: 楼盘导购

451次浏览


4月9日,由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方兴地产长沙公司主办的“建设长沙新中心:创造生活新方式”为主题的新型城镇化(长沙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

在城镇化语境中,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城市?此次论坛上,来自长沙和国内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对于“防止城市新城新区空心化的关键在哪里”?“如何推进城市新区的配套完善与功能融合”?“新城如何吸引人才、资本、社会资源,创造令人向往的生活方式”等话题进行了深度剖析与探讨。

国家行政学院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黄锟

中国城镇化发展面临三大挑战

“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城镇化的发展同样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黄琨首先抛出的观点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既给予机遇同时也使城镇化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

经济总量来看生活水平大提高,常住人口统计的城镇化率达到52.57%,人口红利在响应了30年之后现在应该即将消失,经济增速减缓趋势非常明显开始进入了一个中高速发展阶段,对外依存度达到60%,外部环境将会更加的艰难;在发展中资源环境的约束会越来越大……

在指出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的这6个方面标志之后,黄琨提出中国新型城镇化将要面临的3个重要挑战:低成本的发展将难以持续、粗放型发展难以持续以及城市病愈来愈严重。

“过去的城镇化成本是非常低廉的,土地非常廉价,劳动力非常廉价,然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业很多欠账,所以未来的城镇化肯定是不会走老路,必然会面临土地的高成本、劳动力高成本和旧账的偿还,这样必然会使我们城镇化的成本大幅度的提高。未来城镇化发展要更加注重质量、集约发展的阶段。城镇化进入了快速发展和城市病发作的叠加阶段,这几年从城市交通拥堵的情况,城市生产环境以及百姓的住房情况来看,确实城镇化在进一步双叠加的阶段。”

随后黄琨也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首先是以人为核心,重点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将其作为未来城镇化发展任务之首,让所有的城市居民享受到城镇化发展的成果。第二要注重包容发展,要让包容性发展的理念使所有人共享发展的成果。第三是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要注重产业发展,形成产业的支撑合力。第四是在城镇化过程中要注意融入生态文明,从城镇化的规划到建设,方方面面都要做到生态文明建设,并且要将生态文化建设的专项指标来衡量城镇化的成败。第五是在整体布局上,要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指导,形成科学的新城镇布局。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促进大中小城市的协调发展。

黄琨提出,城镇化要健康发展,最终要靠改革靠制度建设,靠软件建设释放改革红利,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

责任编辑: xiazez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